新冠肺炎第5波牧函 (2022-03-12)

 各位崇真會的弟兄姊妹及堂會、屬校、社會服務部的各位同工們平安:

「人有疾病,心能忍耐;心靈憂傷,誰能承當呢?」(箴18:14)

「但我是困苦憂傷的;上帝啊,願你的救恩將我安置在高處。」(詩69:29)

今天得知本會內接連有會友家庭中的長者染疫確診重症,當中甚至在很短的時間內老人家便離世,心靈沉重,內心充滿無奈與嘆息。原本前一天還是好端端地與至親閒話家常,卻突如其來的生死相隔,對家庭中每一個成員都會構成震撼性的傷痛。加上這一段時間殯儀業界對處理因新冠病患離世者遺體事宜上採取高度防疫的保護措施,對殮葬儀式的安排上有眾多限制,致使家屬們在過程中會容易感到自己未能克進本份,為先人辦好身後事,喪親之餘在心靈上傷上加傷,充滿自責。

是的,身患重疾肉體要忍受諸般庝痛苦楚,但若心力強健,仍是可按病情忍耐就醫,盼終可得到痊癒的一天。但心靈深處的憂傷卻非人力能逆轉,箴言作者也發出嗟歎:「誰能承當呢?」新冠肺炎疫情一浪接一浪地衝擊全球每一個角落,現已造成超過603萬死亡人數,近3/4是65歲以上的長者。染疫死亡固然不幸,但更大的哀傷是離世者的至親們心靈破碎的難以治愈。

在人的盡頭處我們唯一的出路是尋求上主的垂憐:「我是困苦憂傷的」,在上主面前我們坦承因所受的苦楚我們的心碎了,落在「困苦」「憂傷」的漩渦中不能自拔。詩篇69是一首彌賽亞詩篇,預表著基督受苦的心靈吶喊。我們的主在面對十字架的苦難前對門徒說:「我心裏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裏等候,和我一同警醒。」祂請求三個最親密的門徒與祂在客西馬利園一同儆醒禱告,縱然苦杯難受,也求天父的旨意成就在祂身上。「心靈憂傷,誰能承當?」只有一位,是那位為我們在上主面前儆醒成就救恩的主耶穌,祂在大聲哀求中學了順服,成為所有心碎者得救的根源。

「上帝啊,願你的救恩將我安置在高處。」彌賽亞在苦難中向天父上帝發出祈求救恩的禱告,相信上主能救祂脫離「困苦」「憂傷」,並把祂安置在高處,這是相對於詩人在前面形容苦難像「淤泥」、「深水」、「深淵」般把他吸扯到地極深處,現在祂祈求上主把祂「提升」至「高處」,讓祂看到無限的天際,深深體會上主是「永恆生命」的賦與者,在這個高度向「淤泥」、「深水」、「深淵」告別,並向「困苦」與「憂傷」誇勝。

唯願一切在疫情中身心靈俱疲,感到困苦憂傷,特別是在當中看到親人受苦及失去至親的弟兄姊妹們,從主耶穌在憂傷中的同行及父上帝的拯救中得力,與詩人一同體會到:「謙卑的人看見了就喜樂;尋求上帝的人,願你們的心甦醒。因為耶和華聽了窮乏人,不藐視被囚的人。」(詩69:32-33) 最終能與詩人一同和應:「我要以詩歌讚美上帝的名,以感謝稱他為大!」(詩69:30)

願上主的恩典與大家同在!

朱永生總牧師

活動預告

There are no upcoming 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