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傳部

成立日期:1990年

總會差傳部

總會 2022-2024 年度差傳部顧問
( 會長 ) 周燕鏞 ( 總牧 ) 梁金華              ( 執行幹事 ) 張愛思     
( 差會駐港會長 ) 白德培    
教牧同工代表 :
盧卓安               盧永蓮                  鄭玲玲                鍾燕玲               蘇正諾
總會 2022-2024 年度差傳部職員名單
( 部長 ) 丁少霞 ( 副部長 ) 周振邦 ( 差傳幹事 ) 孟寶松
( 文書 ) 梁詠文  ( 財政 ) 李少霞  ( 聯絡 ) 連潔芬
( 關懷 ) 羅佩齡 ( 教育 ) 張玉蓮 ( 推廣 )葉昭榮

十年歷史回顧

本部最初為總會傳道部下設的差傳組,及至1990年正式成為一獨立部門。本部宗旨為:「基於主耶穌的大使命,推動對香港以外之客籍及其他不同群體的差傳事工」。可以說,事工從關懷客家群體到普世宣教。

感謝義務正、副部長的領導,各堂代表的參與,並差傳幹事的策劃、推動、協調和聯絡,上下同心、代代相傳,使聖工得以維持。

現時,本部事工範圍包括:推動禱告、差傳教育、關懷宣教士、沙巴友族事工及客家福音事工:

1.

推動祈禱—宣教的動力
• 差傳聯禱會
每季舉行聯禱會—除關心本會宣教士和各地宣教工場需要外,亦會邀請不同差會分享,了解普世宣教的概況及需要。本部幹事亦會向各堂提供代禱消息或親臨主領差傳祈禱會。

• 宣教士異象分享會
宣教士回港述職,本部主辦異象分享會,亦會安排到堂會分享在工場的喜與樂、面對的困難和需要,讓弟兄姊妹更具體地代禱,支持他們在主裡重新得力,再上征途。

• 出版崇真Mission雙月刊
內容包括本會宣教士的近況和代禱事項、短宣隊員見證分享、認識沙巴友族事工及介紹差傳書籍或機構等。

2.

差傳教育—異象推廣及培育
• 差傳主日
總會鼓勵各堂每年定一個主日為差傳主日,鼓勵信徒關心差傳。本部正、副部長與差傳幹事均會應邀到各堂主講差傳信息。

• 短期宣教體驗
本部自1993年開始辦短宣隊,至2016年共舉辦超過六十九次短宣或福音隊,參加者有六百七十人次。最常到的短宣地點是沙巴;最多人參與的是2003年新豐韶關福音隊(二十九人);最常任領隊包括有前總牧羅祖澄牧師、前差傳部長馬少平牧師、周國昌牧師及現任差傳幹事吳嘉兒傳道。每次出隊前,均有集體訓練;而短宣完畢後,亦會安排隊員到不同堂會分享。此舉不單是差傳教育,同時也連繫崇真一家。

• 差傳專題聚會/活動
本部不定期舉辦不同類型的專題聚會或活動,裝備弟兄姊妹的宣教心志。為堂會提供代禱消息或親臨主領差傳祈禱會。

• 差傳課程
舉辦基礎差傳課程如「挑戰視野」外,亦曾舉辦「認識伊斯蘭教」,讓弟兄姊妹更了解宣教士福音對象的信仰背景。另外,本部亦會舉辦語言課程,如客家話班、馬拉話班,幫助弟兄姊妹在短宣期間能夠簡單運用當地語言,拉近彼此距離。自回歸後,本部不再辦普通話班。

3.

• 差派宣教士
總會差傳部成立以後,曾差派及支持的宣教士:

• 關懷宣教士
本部定期跟宣教士聯絡,了解他們的需要;也在各節日、宣教士生日均會寄送賀卡禮物,以表關懷。此外,本部近年也嘗試多探訪宣教士父母,宣教士為福音緣故漂泊,在後方的我們關心其父母、多為他們代禱,也是作弟兄姊妹該盡的份,讓宣教士可以無後顧之憂地為主作工。感謝各堂代表的努力,推動在堂會預備禮物予宣教士,他們收到這些心意,更有力為主奔走。

4.

沙巴友族事工
在上帝的帶領下,崇真會跟馬來西亞基督教巴色會可謂同根同生,因著客家人的緣故,關係緊密,情同姊妹。本部沙巴友族事工亦基於這個信任基礎下而發展起來:

• 支持友族堂會的傳道薪酬、培訓及興建教堂
馬來西亞基督教巴色會總會自1974年開始向友族(原住民)宣教,短短四十年間在沙巴已建立一百二十五多間教會,並設立國文大會(信徒均為原住民,主要說馬拉話或少數民族語),其中在內陸一區和二區在經濟和培訓上都有很大的需要。本部除了每年固定對友族傳道同工的薪酬支持外,亦曾在友族青年培訓、興建食水管道等奉獻。而在過去三年,本部亦奉獻支持Tinanduk、Sonsogon、Nabawan禮拜堂及Babalitan教會牧師樓的興建。感謝各堂及短宣隊員回應呼籲,支持友族教會的發展及福音工作。

• 定期探訪/短宣
每年派專人或短宣隊到沙巴,探訪友族教會及特殊教育學校,尤其關注沙巴南面內陸區*教會的需要,親身關心和體驗他們的需要。此外,自1993年開始,除了2002、 2003及2007-2012年外,本部每年都舉辦短宣隊到友族地區。

• 來港分享
本部曾於1996、2000及2010年邀請沙巴友族同工來港,探訪本會各堂,在祈禱會、團契、小組、主日崇拜中分享,讓本會弟兄姊妹更深入了解友族宣教事工的困難和需要。

• Theodora手工藝事工
馬來西亞基督教巴色會國文大會婦女部開辦的THEODORA手工藝事工,協助內陸區的女會友,以她們的手藝為家庭賺取現金;同時,此事工亦會接觸許多未認識基督信仰的婦女。

本部於2014年開始撥款,購入Theodora手工藝事工的產品,在差傳聯禱會、到各堂分享時義賣,所有收入全數歸本部沙巴友族事工基金,用以支持傳道同工薪酬。故此項事工一方面支持傳道同工,另一方面也支持當地的婦女工作,本部盼望日後可以有效整理資料,讓堂會及個別弟兄姊妹訂購。
*自2008年4月開始,內陸一區一分為二,包括西普洛區(Sapulut)和巴加隆岸區(Pagalungan),而內陸二區改名根地咬— 丹南區( K e n i n g a uTenom)。

5.

客家福音事工
關於客家福音事工,總會另有獨立的「內地事工小組」,專責管理內地客家教會的支援、探訪及聯絡。本部差傳幹事需要協助該小組的各項籌備、聯絡、探訪工作,以及執行小組之決策等。

至於海外客家福音事工,本部一直支持全球客家福音協會之工作,亦有不時探訪台灣、古晉、印尼之客家教會。在2015-17年度,委派差傳幹事成為全球客家福音協會之董事。

在2015-16年度,委派差傳幹事協助香港客家福音協會臨時董事會。2016年8月28日,香港客家福音協會正式成立,委派差傳幹事協助協會一期(三年)的行政工作。

本部為加強各堂差傳代表對客家福音工作的認識,於2016-18年度特設客家小組,盼望藉不同活動提升大家的關注,願在逐步發展下,可以支持不同客家福音機構。而本部客家小組首次活動為參觀基督教浪口堂及虔貞學校藝展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