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樂部

成立日期:1978年

總會聖樂部委員會 

總會 2022-2024 年度各義務職員及各部小組組員名單     註:( ) 為當然委員
( 部長 ) 羅榮基 ( 副部長 ) 趙燕驊
委員:
王景文                     林玉玲                     林樂然                     林雅然                    吳頌元
李慧芝                     傅嘉惠       

十年歷史回顧

「稱謝耶和華、歌頌你至高者的名。用十絃的樂器和瑟、用琴彈幽雅的聲音、早晨傳揚你的慈愛、每夜傳揚你的信實、這本為美事。」(詩九十二1-2)

聖樂部成立多年來,致力於聖樂的促進與推廣,積極參與各項聖樂事工、音樂佈道和培靈聚會,更舉辦不同類別的培訓講座及工作坊,以求提昇詩班員音樂事奉的水準,並幫助他們能更清楚了解詩班在音樂上、交誼上及屬靈上的責任,將詩班員對音符與節奏的注意力轉移到信仰與生命上,使他們能夠在教會的音樂事工中,發揮自己的才幹,服侍肢體和教會。

主恩足用,遠超我們所想所求,當我們謙卑順服,存心仰望尋求上主的旨意時,感恩祂已開路實現我們多年的夢,「閩西龍岩新春短宣聖樂交流」(➊)見證著聖樂部向內地踏出的第一步,為宣揚福音而努力奔走,為分享得救經歷而不辭辛勞,讓兩地詩班在和諧的音律中,齊聲同心唱出合一的見證。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耶和華本為善,要歌頌他的名,因為這是美好的。」(詩135:3)

音樂的旋律節奏,加上詩句的意境筆觸,若然用來盛載上帝的道,就是教會中常說的「聖樂」。聖樂是非常有感染力的工具,因為音樂和詩句能夠深深觸動人的情感和意志,促使人對上帝發出讚美,呼求禱告,投入敬拜。詩歌的頌唱若能將詩人、作曲者、演唱者所信、所感、所悟、所經歷者以高度效能的演繹傳意,更能使人的生命得造就。學懂聖樂之主要目的是向上帝讚美、向人傳揚主的大愛,實踐主基督所託付我們的大使命—無論得時不得時,務要把福音傳開,讓更多人蒙恩惠,得救贖。崇真家內的弟兄姊妹用虔誠、敬畏的心透過聖樂事奉,立志成為上帝手中聖潔貴重的器皿,在人生暴風雨中唱出祂的應許,讚頌主愛,服侍傳揚,這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

聖樂部甘心樂意負起讚美與歌頌上主的神聖任務,盡上最大的本份,引導更多有音樂恩賜的人才投入聖樂事奉,建立更美的聖樂事奉,提昇更美的聖樂事奉,進深更美的聖樂事奉,擴展更美的聖樂事奉,傳揚上帝的大愛,以聖樂榮耀主名,以聖樂將福音帶到人群中。

行政事工動態

1.

總會按立聖職典禮:聖樂部為鼓勵各堂會詩班參與按立聖職典禮獻唱,由2012年5月份開始,分別因應典禮中受職牧師/傳道所屬堂會而邀請該堂會詩班出席按立聖職典禮獻唱,為受按的同工送上祝福,各堂會詩班均積極回應邀請支持出席獻唱。

2.

崇真會聯合管弦樂團:聖樂部屬下樂團之一,是為出席「崇真會詩班節」的獻奏於2013年7月份成立。樂團由「深水埗堂小交樂團」的樂師為骨幹,再加入「粉嶺崇謙堂」、「救恩堂」和「旺角堂」的樂師。盼望樂團能夠成為一個平台,滙聚各堂喜歡管弦樂拉奏或吹奏的弟兄姊妹,鼓勵他們發揮管弦樂的恩賜、來傳揚上主的慈愛和信實。樂團由現在《事工導向》式的不定時練習,盼望蒙上帝的開路與供應,計劃於數年內發展成為一個穩定操練的事奉團隊。

3.

「聖樂總監」張毓君先生已於2015年11月上旬舉家移民加拿大,聖樂部同人在此多謝張先生過去多年來在聖樂部委身的事奉,熱心推動聖樂,提拔和栽培年青的弟兄姊妹接棒,並且讓聖樂成為一個福音的管道服侍其他地方的教會。祝福張先生在彼邦繼續為主發光,淋漓盡致用他的恩賜事奉上帝,服侍教會,帶出更多美妙的頌讚,榮歸三一真神。

詩班事工回顧(2007-2016

感謝上帝,自2012年4月份從周瑩瑩部長手上接棒至今,本人懷著戰兢的心,深怕有負眾望,但信實的上帝不斷施恩保守,牽引孩子走在恩典之路。聖樂部在這十年中,除了恆常被邀出席《崇真總會受苦節聯合聖餐崇拜》及《港九培靈研經大會培靈會晚堂奮興會》的獻頌外,於2013年起開始舉辦「崇真會詩班節」,直至今年已經舉辦了四屆;聖樂部在2016年更邀請內地詩班作聖樂交流,再加上與香港聖詩會聯合舉辦「聖詩講座頌唱會」,我們均在感恩和讚美中享受上帝豐盛的恩典。

1.

崇真總會受苦節聯合聖餐崇拜
崇真總會於每年受苦節(星期五)上午十時正假崇真會深水埗堂舉行的受苦節聯合聖餐崇拜,「崇真會聯合詩班」均獲邀出席獻唱,各堂詩班員亦踴躍参與聯合詩班獻唱,每年出席的詩班員人數均在七十人或以上,獻唱詩歌的種類廣泛,有粵語、英語、客語及普通話;指揮方面,除了已經移民加拿大的前聖樂總監張毓君先生外,深水埗堂的周瑩瑩姊妹及粉嶺崇謙堂的林樂然姊妹均被邀協助指揮的服侍。

2.

崇真會詩班節
聖樂部於2013年開始舉辦「崇真會詩班節」,希望能凝聚崇真家內的弟兄姊妹,透過聖樂交流及聯合敬拜將經典的讚美呈獻,讓詩班員不單利用上帝賦予讚美的權利,更透過聆聽別人的分享,用心靈感受上帝藉著詩歌向他們傳遞的訊息;另外,亦深願「崇真會詩班節」能成為一個經典的開始,為匯聚日後不同的讚美作啟航,讓聖樂傾注於每一個聖徒的生命中,透過音樂向上帝表達最熾熱的讚美。誠如朱永生總牧在崇真會第二屆詩班節的場刊序言所分享:『今天,崇真會是上主聖潔國度的一部份,當中不乏祂所興起的亞薩、希幔及耶杜頓:教會的詩班、敬拜領袖、協唱及樂師,正是承傳著此一頌讚事奉的大家庭。 唯願我們能秉承古訓,在聖經教導的基礎上建立與時並進的敬拜事奉,那麼聖樂部舉辦詩班節以激勵、結連及造就各堂敬拜事奉者的目的便能達到了。』盼望在感恩和讚美中,崇真會各堂詩班立志以《榮神、益人、立己》的事奉心態,奉獻自己,為主所用,成為忠心的僕人,榮耀上帝。

崇真會第一屆詩班節 —《經典匯聚,感恩呈獻》
聖樂部於2013年9月29日(星期日)下午三時至六時三十分假崇真會救恩堂舉行,主題是《經典匯聚,感恩呈獻》,內容有聯合敬拜、專題講座和詩班大合唱,專題講座講員及大合唱指揮是前聖樂總監張毓君先生。

崇真會第二屆詩班節 —《聖潔生活,頌讚為祭》
聖樂部於2014年10月26日(星期日)下午三時至六時三十分假崇真會筲箕灣堂舉行,主題是《聖潔生活,頌讚為祭》,內容有聯合敬拜、專題講座和詩班大合唱,專題講座講員及大合唱指揮是聖樂部顧問蔡浩文先生。

崇真會第三屆詩班節 —《讚頌主愛,服侍傳揚》
聖樂部於2015年11月30日(星期日)下午三時至六時三十分假崇真會深水埗堂舉行,主題是《讚頌主愛,服侍傳揚》,內容有聯合敬拜、互動工作坊和詩班大合唱,工作坊講員及大合唱指揮是建道神學院陳慈嬡博士。

崇真會第四屆詩班節 —《忠於使命、活出基督》
聖樂部於2016年10月30日(星期日)下午三時至六時假崇真會筲箕灣堂舉行,主題是《忠於使命、活出基督》,內容有詩班頌唱、互動工作坊及詩班大合唱,陳慈嬡博士再次答應本部邀請擔任詩班節的工作坊講員和大合唱指揮。

3.

閩西龍岩新春短宣聖樂交流
聖樂部「聖樂小組」於2015年2月27日(星期五)至3月2日(星期一)聯同「救恩堂宣教部」前往「閩西龍岩市西門堂」作短宣聖樂交流,王景文部長和岑志偉執事是大會領隊,同行的崇真會教牧同工包括姚健偉牧師、麥美蓮牧師和曾建和牧師。短宣內容包括佈道會、主日聚會、專題講座、工作坊及探訪等。感恩整個短宣聖樂交流的行程均非常美好,這數天內在主愛中的擁抱,喜極而泣的場面是何等的甘美。短宣團隊的同心和互相配合,三位牧者的專長服侍,兩地詩班的真誠獻頌,均使這次奇妙旅程變得更加精彩,願尊貴榮耀全歸於愛我們的主。

4.

聖樂頌唱交流晚會
聖樂部於2016年5月27日(星期五)晚上八時至九時四十五分假崇真會救恩堂主辦「聖樂頌唱交流晚會」,內容有詩班頌唱及信息分享,透過聖樂交流,以經典和諧的音律,讚頌主愛,榮耀主名。出席交流晚會的詩班包括「山西太原市基督教天音合唱團」、「香港大學學生會基督徒詩班」及「基督教香港崇真會聯合詩班」,羅祖澄牧師擔任大會講員,崇真會各堂詩班員共有五十位出席参與聯合詩班獻唱。兩首獻唱的詩歌是《在主裡快樂》(客語)和《看哪神的羔羊》(粵語)。

5.

聖詩講座頌唱會 —《點解聖詩講(五)-楊伯倫聖樂作品分享》
聖樂部很榮幸與香港聖詩會於2016年9月25日(星期日)下午二時四十五分至四時四十五分在香港中西區合辦「聖詩講座頌唱會」,地點是崇真會救恩堂,主題是「點解聖詩講座(五)— 楊伯倫聖樂作品分享」。數十年來,楊伯倫先生的聖樂作品深深感動着本港和海內外眾多華人信徒,使人一唱難忘,很高興邀得楊伯倫先生親臨分享其創作心路歷程,解釋每首詩歌的背景和靈意,使頌唱者更易心被恩感歌頌上帝,同時讓喜歡楊先生聖樂作品的朋友面對面與原作者交流,這是大家的福氣。出席示範獻唱的詩班包括「香港聖詩會詩班」、「中華基督教會合一堂香港堂詩班」及「基督教香港崇真會聯合詩班」。崇真會各堂詩班員共有四十五位出席参與聯合詩班獻詩,兩首獻唱的詩歌是《主曾虧欠你嗎?》(普通話)和《勤
作聖工》(普通話),全體詩班大合唱的詩歌是《當感謝》(普通話)。聖樂部感謝香港聖詩會共同合辦此深具意義的華人聖詩頌唱活動,願所有詩歌都在唱頌和聆聽中,心被聖靈恩感而向上帝謝恩。

6.

港九培靈研經大會培靈會
在歷屆「港九培靈研經大會」中,上帝藉著祂的僕人與使女,按著正意講解聖經,忠心傳遞信息,使教會及基督徒能得到大復興,甦醒沉睡的靈,復興冷淡跌倒的信徒,回到聖經的話語上,一起見證信仰、實踐真理、承擔使命,繼續努力為主作見證。另外亦激勵不少青年獻身事主,間接令本港各神學院,新生有增無已,教會拓展亦逐年增長。培靈會雖然經歷時代變遷和戰火洗禮,仍然歷久不衰,愈加興旺,崇真會聖樂部屢獲港九培靈研經大會主辦單位邀請於培靈會晚堂奮興會獻唱,實在是上帝的恩典。各堂詩班員均踴躍参與聯合詩班獻唱,每次出席的詩班員人數平均六十人。

7.

馬丁路德教會改革運動感恩崇拜
.馬丁路德教會改革運動495周年感恩崇拜
香港信義宗聯會於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晚上八時正舉行馬丁路德改革教會495周年紀念感恩崇拜,地點是香港信義會真理堂,主題是《唯獨恩典》,崇真會聯合詩班員獲邀由各成員教會組成百人詩班於該晚的感恩崇拜獻詩,由信義宗神學院伍中恩教授擔任指揮,崇真會聯合詩班員共有十五位出席聯合詩班獻唱,齊聲同心頌唱上帝的大能。

.馬丁路德教會改革運動497周年感恩崇拜
香港信義宗聯會於2014年10月31日(星期五)晚上八時正舉行馬丁路德教會改革497周年紀念感恩崇拜,地點是崇真會深水埗堂,主題是《唯獨聖經》,崇真會聯合詩班員獲邀由各成員教會組成聯合詩班於該晚的感恩崇拜獻詩,由夏昌仁先生擔任指揮,崇真會聯合詩班員共有十位出席聯合詩班獻唱,同心頌唱祈求之歌。

8.

信義宗神學院一百周年院慶聖樂崇拜
信義宗神學院於2013年4月20日(星期六)晚上七時三十分假崇真會深水埗堂舉行神學院一百周年院慶聖樂崇拜,崇真會聯合詩班員被邀由各宗派組成的二百人詩班於該晚的聖樂崇拜獻詩,由信義宗神學院伍中恩教授擔任指揮,崇真會聯合詩班員共有二十二位出席聯合詩班獻詩,為當日崇拜獻上《普世同心頌唱讚歌》詩歌。

9.

道聲一百周年感恩崇拜
道聲出版社於2013年10月27日(星期日)下午三時正假香港信義會真理堂舉行感恩崇拜,崇真會聯合詩班員被邀由各宗派組成的百人聯合詩班於該晚的感恩崇拜獻詩,由信義宗神學院伍中恩教授擔任指揮,崇真會聯合詩班員共有十六位出席聯合詩班獻詩,為當日崇拜獻上感恩讚美的詩歌。

未來動態

1.

崇真總會於2017年慶祝立會一百七十周年,定於2017年3月12日(星期日)下午假香港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崇真會一百七十周年會慶感恩崇拜」,聖樂部將統籌所有音樂部份,被邀請演出的團隊包括聯合詩班、聯合敬拜隊、聯合管絃樂團和手鈴隊等。

2.

一連串的會慶活動亦相繼推出,其中一個活動是於20 1 7 年6 月2日至13日舉行的「一百七十周年德瑞交流團」,地點是德國及瑞士,內容是探訪當地教會、與主教會面、出席差會傳道節、獻詩及旅遊。是次德瑞交流團,崇真總會準備成立一隊約三十人的詩班出席德國及瑞士教會的獻唱邀請,包括德國的埃斯林根教會(Esslingen Church)、斯圖加特教會(Stuttgart Church)和巴塞爾(Basel)的差會傳道節,三十人的詩班將由聖樂部統籌招募及安排練習,深信這次交流活動充滿驚喜,是一生中難忘的經歷。

3.

另外,崇真總會定於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及11月18日(星期六)晚上與中華基督教禮賢會聯合舉行培靈會,崇真會聖樂部將計劃與中華基督教禮賢會聖樂部組成聯合詩班出席獻唱。

結語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上帝。」(西三16)

基督教是個歌唱的宗教。不論在任何環境中教會是不斷地歌唱,在苦難、幸福愉快、流淚歡呼時,我們都在歌唱,因我們的生命是上帝所賜,我們的生活充滿著上帝恩典,不論在起伏成敗得失都要凡事謝恩,口舌歡呼,心中充滿讚美。

有人說聖詩是教會披戴的珍珠和寶石。一首優美的聖詩,動人的歌曲旋律,往往把人的心靈提昇到與上帝的關係更緊密,與上帝有甜蜜的相交,心靈契合就如詩班所唱美妙的詩歌,將我們立刻提昇。馬丁路德曾說,音樂是上帝賜給人最美的禮物,可以令人脫離憂愁重擔,排除迷惑,能夠激發我們有傳道的喜樂。他說聖詩僅次於神學,將音樂放在最高的地位和榮譽,因為它使我們的靈魂甦醒。

教會增長不在於「禮儀」或「非禮儀」的崇拜形式,不在於「傳統聖詩」與「流行曲式樂歌」的取捨及爭持,反在於人是否聆聽上帝的聲音、敏於祂的喜惡。當人願意放棄自我,謙恭主前,我們能重歷三一真神的奧妙,帶來教會崇拜的更新。

聖樂事奉之所以美,是事奉者本身有美好的信仰經歷,懷著謙虛、虔敬和禱告的心,以音樂盛載主道為目標,投入了真摯的信仰情感,以最真誠的心靈來詮釋音樂,用以表明、見證自身的信仰,頌讚真神的慈愛和基督的救贖。盼望詩班員透過讚美、唱頌不同年代的樂歌,可以超越時間、空間、地域,加入天軍天使和歷代信徒的行列,高歌頌揚主,預演天上的敬拜。在劃時空的敬拜中,可以淺嘗屬天的榮耀,更深體會唯主配受的尊崇。當大家能盼望永恆,便會更懂得在今生懷着感恩,謙卑積極地活出信仰,盡心愛主,愛人如己,讚頌主愛,服侍傳揚。惟願上帝繼續賜福每一位在聖樂事工努力學習與服侍的肢體,並悅納他們甘心樂意、盡心竭力所獻的祭。如同舊約中的利未人,專屬上帝的音樂獻祭者,使祂的榮光充滿全地。